由參加者到成為「香港開源年會」志工的一條不歸路… (誤)

上了大學這一年多期間,一直都有參加IT conference。在一次機緣巧合下,從pycon參加者變成了open source conference helper,然後再變成了volunteer。在當helper的途中,其實也有幸地聽了不少talk。

很多同學都問我真的有聽懂talk的內容嗎? 容我很坦白的回答,其實沒有XD 有時候講者解說程式背後的原理跟解釋一些執行程式的流程時,我還是會有跟不上跟聽不懂的情況的。但是對我來說,參與conference的過程裡,完全聽懂不是最重要的,最重要的是知道每個道具有什麼功能。這樣以後想做相關的事,例如整合數據時,就知道該搜索哪些關鍵詞、用哪些程式。聽一天的talk後,更能讓我們了解IT界的不同領域發展到哪個程度了。

於我而言,在conference裡最大的收穫就是找到了自己以後想做的工作,並給了自己現在能努力的方向。很記得2016年的open source conference第二天的keynote裡,講者是jserv(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)他提到了open source 的project很缺翻譯,說到要是有個翻譯,就能更多國家的人能享用軟件,當地的工程師還能將軟件改得更適合自己國家。當下我就很受感動,覺得自己竟然有些事能幫得上忙了。所以,回家不久後就參與了habitica 的中翻日工程。再之後,還有幸加入了L10N(LocalizatioN的一個群組),幫忙翻譯更多的project。

相信很多同學也像我當初那樣,不知道讀完大學出來要做什麼工作,找不到人生的方向。其實有時候迷茫是因為接觸的不夠多,何不給自己一個機會,來參加conference呢? 趁還是學生,多去了解一下IT的不同領域。今年六月九到十日舉辦的open source conference 有很多不同的topic,裡面一定會有你們有興趣的喔!各位同學,要來參加喔?

by Clara Lin

(Text & Photo Credit: Clara Lin)

Sammy Fung

馮振華(Sammy Fung)是開源香港會長及創辦人。他同時是開放平台協會的創辦人。在 2022 年,他成為 GNOME 基金會董事會成員及 Python 軟件基金會資深會員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