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中美貿易戰,看Android與開放源碼關係

近日發生中美貿易戰,為何中興可能被禁用Android?可是,Android是開放源碼軟件啊。

Android是谷歌的流動操作系統,基於修改版Linux核心和其他開源軟件來開發,主要設計在智能電話和平版電腦上使用。Android核心的源碼來自Android開源專案(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),英文簡稱為AOSP,以Apache授權條款發佈。

Android亦連同一些谷歌開發的專屬軟件,例如Google Play、Gmail、Google搜尋等基本手機程式。Google Play是Android的手機程式商店及數碼發佈平台,2017年尾已有350萬手機程式放在Play商店平台上。手機需要先符合谷歌的Android標準,然後手機開發商向谷歌購買Android証書授權。

而中美貿易戰的技術禁令,影響中興使用谷歌開發的專屬軟件及Play商店,亦影響中興使用Android名字的授權。

但這不代表所有基於Android的手機必需使用谷歌的專屬軟件,例如亞馬遜Fire平版則是採用Android開源專案,加上自家服務取代谷歌服務,例如以亞馬遜App Store代替谷歌Play商店。

Android源碼:Android開源專案

Sammy Fung

馮振華(Sammy Fung)是開源香港會長及創辦人。他同時是開放平台協會的創辦人。在 2022 年,他成為 GNOME 基金會董事會成員及 Python 軟件基金會資深會員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